中秋节这样做,2021下半年好运连连哦~~

明天将会是一年一度的 8 月 15 日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亮节、团圆节等~~

拜月,那是源自于一些地方的古人对 “月神” 的一种崇拜活动。

中秋节是我们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从古代延续至今,已逐渐演化为民间的赏月活动,同时也成为了现代人渴望的团聚和寄托对生活的一切美好愿望主要形态。因为,中秋节月亮圆满,象征团圆,因而又叫“团圆节”。

在广东部分地区,人们都会在中秋晚上拜祭月神的习俗。所谓拜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梨子、葡萄等祭品。

将 “月神” 牌位放在往月亮的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祈求福佑。

但是,中秋也有拜月的习俗,全为女子之事,即所谓 “男不拜月,女不拜灶” 。

需准备的道具:

  1. 祭桌一张,普通的小桌便可。
  2. 普通草席(行拜礼之用)上可加软垫。
  3. 普通小型香炉和香。
  4. 盘碟碗盏等祭品盛器。
  5. 红烛两根。照明、烘托气氛及点香用。
  6. 普通的酒一瓶,酒爵三只。(酒杯亦可)
  7. 祭品:月饼、糯米圆饼、饮酒、瓜果、毛豆、鸡冠花等。

以年长的女性长辈或家庭主妇担任主祭。集体祭月时,从女性中选定一位主祭。按照传统,男不拜月。但是,男子可以担任赞礼、执事协助祭月,或从事其它协助工作。

仪程

  1. 月出后,往月亮的方向安放好祭桌,摆放好祭品,点燃红烛,铺设好席子。参祭者正坐于祭者席上执事、赞礼就位。
  2. 执事递上赞美月亮的祝文,主祭向月亮展开诵读,并焚烧祝文及月光纸。
  3. 主祭离开奠席,参祭者按照长幼之序依次到奠席前,跪,上香(拿三支或一支),默默祈祷心中所愿,然后向月神行拜礼一次。
  4. 直至所有女性参祭者拜完。赞礼唱:“礼成”。至此,中秋祭月仪式完成。
  5. 撤掉祭桌,在月下布设中秋家宴,大家一起赏月、宴饮。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