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也能吃汤圆!营养师要你爽吞「20颗不发胖」3大秘诀学起来!🤩

开心冬至吃汤圆、开心欢乐长一岁,难道体重也要跟着悄悄上升了吗?

市售五花八门的包馅大汤圆,总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下肚,只要吃4颗等于整碗白饭都吃下肚!

营养师指出,想要减重又想吃汤圆的人,可从小巧、轻松入口的小汤圆入手,吃「甜、咸汤圆」的汤汁与配料。

此外,也要谨记 3大技巧,安心增加饱足感,又可以避免发胖!

台湾营养师李佳蕙指出,汤圆热量不低,摄取过量一样会变胖,于是特别整理出汤圆热量比较表,还要教大家如何安心吃汤圆、不变胖的秘诀。

李佳蕙分析,其中市售最常见「包馅大汤圆」芝麻汤圆、花生汤圆,只要吃4颗就等于一碗饭。另外还有一款「包馅小汤圆」同样是芝麻、花生口味,则是20几颗才等于一碗饭。

汤圆热量比较表及成分分析。 (图/李佳蕙营养师)

「对于想要减重又想吃汤圆的人,建议吃包馅小汤圆会比较好,因为视觉份量多,不容易摄取过量。」

李佳蕙也建议,别将小汤圆的汤喝完,可以避免摄取过多色素;至于「鲜肉汤圆」会添加L-麸酸钠,就是俗称的味精。

「不用太过紧张,鲜肉汤圆烹调建议搭配蔬菜汤及大量蔬菜,可以增加饱足感,避免摄取过多汤圆。」

想要安心吃汤圆,李佳蕙提供3大技巧,不管是吃「甜、咸汤圆」都不变胖!另外她也叮咛,只要当日有吃汤圆,就可以在三餐间调整全谷杂量类的份量,就能够避免发胖!

1.汤圆主要成分-糯米,属于全榖杂粮类,当天如果有吃汤圆,正餐的全榖杂粮类就要减少,例如:吃了4颗芝麻汤圆,当天正餐就要少吃一碗饭,避免摄取过多全榖杂粮类。

2.鲜肉汤圆属于咸汤圆,可以做为正餐,使用钠含量较低的蔬菜汤作为汤底,再搭配满满的蔬菜,不但可以吃得饱,又不怕摄取过量全榖杂粮类,另外油葱酥属于油脂类,别添加太多。

3.甜汤圆馅料含糖,建议直接食用,别再额外添加糖及配料,能避免摄取过多精致糖。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