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觉得自己头脑当机速度衰退?改变这15个日常小习惯让大脑越来越聪明!

是不是常常头脑转不过来的时候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老了或是头脑衰退?

根据网友分享,在著名脑科学作家飞松省三的作品《大脑越用越聪明的15个习惯》中,就介绍了15个让大脑越来越聪明的方法,快来一起试试看!

越做大脑越聪明的15个习惯

1. 用“非惯用手”操作智能手机

90%的人惯用右手,而使用非惯用手的时候需用到大脑平时不常用的区域,所以能增强大脑的活性。

2. 运动的时候配合节拍喊口号

人的运动回路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发生变化,在运动的时候配合节拍喊口号(或心中默念),可以增强大脑活性。

3. 用拇指和食指之外的手指拿东西

潘菲尔德博士发现:“皮层拓扑地形图”总结了大脑中的不同领域和人体各部位之间的对应关系,刺激拇指和食指以外的其他指尖,可以活化大脑较少使用的区块。

4. 演奏乐器(从50岁开始也不迟)

通过演奏乐器等方法进行重复运动,不但能强化与运动有关的神经网络,还能使其发生持续变化。

5. 做记录的时候尽量用手写

过度依赖智能手机和电脑来做记录会使我们的大脑“生锈(缺乏锻炼)”,手写的动作可以刺激指尖和大脑相关区域,还可以强化记忆。

6. 用俳句和川柳锻炼“联想记忆”

当我们大脑想起某个记忆时,与之相关的记忆也会被同时联想起来,被称为“联想记忆”。因为作者是日本人,而俳句、川柳都属于日本诗歌形式,我们可以尝试用中文古诗词来做联想联系。

7. 用手工劳动来改变大脑

DIY手工可以活化大脑,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可以通过重复的学习和联系将掌握的技能记忆下来的“程序记忆”,即便患上痴呆这些技能也不会被遗忘。

8. 控制压力

从目前科学水平来说,人类无法彻底消除压力,但可以通过控制压力来保持心理上的平衡,例如多晒太阳、每天做20分钟有节奏运动、用积极心态面对工作等方法。

9. 每周做三次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预防痴呆最有效的方法,对大脑有益的有氧运动时间与强度最好控制在“每周3次,每次30分钟”和“轻松到稍微感到疲惫之间”。

10. 脑科学者也在用的“预防痴呆饮食法”

控制血糖、摄取足够的鱼、蔬菜、水果、大豆、以及海藻、坚果,对于预防失智、维持认知功能非常重要。以“HbA1c值低于7.0%”为目标控制血糖,是保持良好认知功能的前提条件。

11. 工作时不要拖拉

脑消耗的能量约占人体全部能量消耗的20%,是非常奢侈的器官,因此如果不能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就是对大脑能量的浪费,通过选择和集中做事,提升工作效率,可节省大脑的能量消耗。

12. 限制使用智能产品的时间

影像对大脑与自律神经影响很大,严重时会引发痉挛,无论光线是否明亮,观看距离是否足够,都必须限制观看时间。

13. 每天按时起床

人体生理时钟配合24小时运行,每天养成固定时间起床,配合昼夜节律规律的生活,可维持大脑健康。

14. 大脑喜欢的迷宫游戏

痴呆症的一个表现就是会失去空间感很容易迷路,锻炼空间认知可活化脑内导览系统,预防失智,进行3D游戏或模拟驾驶、飞行等游戏,可锻炼空间认知。

15. 锻炼大脑的心灵体操

处于安静状态的大脑也在持续工作,“正念”是激活大脑怠速状态的最好方法,练习正念,可以活化处于基础状态的大脑网络。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