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2月初2龙抬头!! 除了剪头发可以开运!! 龙抬头当天还能做这7件事!!

农历二月初二也就是 3 月 4 日,我国民间有 “二月二,龙抬头” 的谚语~~!

龙抬头(农历二月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民间传统节日,以各种与龙相关的民俗活动来祈求平安和丰收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

开运方法:

剃龙头

  • 儿童理发,叫剃 “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
  • 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开笔写字

农历二月初三为文昌诞辰日,旧时这天让孩子开笔写字,取龙抬头之吉兆,为孩子正衣冠、点朱砂启蒙明智,寓意孩子眼明心明,祝愿孩子长大断文识字。

放龙灯

“放龙灯” 的习俗,不少人家用芦苇扎成小船,插上蜡烛或放上用萝卜挖成的小油碗,放到河里或湖里点燃,为龙照路,借此娱乐的同时又传递一种美好的祝愿。

引田龙

在这天早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家家户户都会打着灯笼到河边挑水,回到家便点灯、烧香、上供。旧时人们把这种仪式叫做“引田龙”,其目的是祈求雨水普降,消除虫害,五谷丰登。

敲龙头

早晨会以长竿击打房梁,谓之“敲龙头”,寓意把龙唤醒,佑一方平安。

炒豆子

炒豆子,寓意“金豆开花,龙王升天,兴云布雨,五谷丰登”。

吃龙食

这一天饮食多以龙为名,比如:猪脸是“龙头”,饺子是“龙耳”,炸糕是“龙胆”,春饼是“龙鳞”,炒豆子是“龙眼”,吃面条名曰“扶龙须”等等。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