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竟然还有分高中低?玉米淀粉、粘米粉、糯米粉、木薯粉、全麦面粉傻傻分不清楚?别买错啦!

最近是不是看到很多身边的人在疫情期间都当起了小厨神?

然而自己想要开始的时候却卡在选材料的第一关…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们该怎么分辨面粉以及其用途!

1、高筋面粉(Bread Flour/Strong Flour、Tepung Roti)

指蛋白质含量平均为13.5%左右的面粉,通常蛋白质含量在11.5%以上就可叫做高筋面粉。

用途:面包、面条、饺子、Pizza、泡芙、油条、千层饼等需要依靠很强的弹性和延展性来包裹气泡、油层以便形成疏松结构的点心。

(点我购买)

2、中筋面粉(All purpose flour plain flour、Tepung Gandum)

指普通面粉,其蛋白质的含量在11%左右。如果不会分辨的话,只要菜谱里没有特别注明面粉种类的,买中筋面粉准没错!

用途:中式面食、中式点心、西式点心、包子、馒头、饺子、烙饼

(点我购买)

3、低筋面粉(Cake Flour/Plain Flour、Tepung Kek)

低筋面粉简称低粉,又叫蛋糕粉,低筋面粉是指水份13.8%,粗蛋白质9.5%以下的面粉。相信大家都有看到它的英文名字把?没错!就是cake flour~顾名思义就是主要用来做蛋糕的啦!

用途:蛋糕、饼干、小西饼点心

(点我购买)

P/S:要知道低筋面粉和高筋面粉的差别最简单的方法有两个!

图1 分辨高筋面粉和低筋面粉

4、玉米淀粉(Corn Starch、Tepung Jagung)

玉米淀粉又叫玉蜀黍淀粉、六谷粉,是淀粉的一种。是玉米在经过一定的工业处理后,就变成了我们看到的成品。

要注意的是,玉米淀粉和玉米粉是有区别的,虽然两者的原料同样是玉米,但玉米淀粉主要用于烧菜而玉米粉主要用于蛋糕。

用途:一般用于制作菜肴勾芡或者糕点的时候使用。特别是如果某些肉类需要嫩滑的话,可以食用玉米淀粉腌制一下。

(点我购买)

5、木薯粉(Tapioca Starch、Tepung Ubi Kayu)

木薯粉是用树薯粉做成的,而树薯粉则是从树薯或木薯植物的根部精炼所得的淀粉。

它是婴儿食品牛奶布丁的主要成分,我们也可以用它来让汤汁及炖菜变稠。

用途:糕点、阿达籽、珍珠、芋圆、麦芽糖

(点我购买)

6、糯米粉(glutinous rice flour / sweet rice flour、Tepung Pulut)

黏度比在来米粉(粘米粉)来得高些,所以作出来的成品黏度较高。

用途:汤圆、年糕、月饼和麻糬的外皮

(点我购买)

糯米粉的制作方法:

(1)先把糯米浸泡一夜

(2)和水磨打成浆水

(3)用布袋装着并吊起来一个晚上

(4)等水滴干以后把湿的糯米粉团掰碎再晾干,就变成糯米粉啦!

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是特别注明,一般市售的糯米粉都是生糯米粉哟~

7、粘米粉(Rice Flour、Tepung Beras)

粘米粉在生活中时常可以用到,比如说婴幼儿、身体虚弱的人都适合吃易消化的粘米粉。它做成的食物是柔软绵密和细嫩顺滑,但不具有黏性和糯糯的口感,且放凉了容易变硬的。

选购粘米粉时要注意的是,真正纯正的粘米粉并非是雪白色的,而是微微带点灰白。许多商家为了谋利,将粉添加其他材料增白。

用途:萝卜糕、肠粉、松糕、发糕等

(点我购买)

8、全麦粉(Wholeweal Flour、Tepung gandum utuh)

全麦粉是指小麦清理后,加工成具有全部籽粒营养的面粉。根据加工工艺,全麦粉又可分为全谷物籽粒粉碎制粉和复配制粉工艺。

使用全麦粉制成的产品,表面看起来颜色偏深,口感和一般面粉制品较粗糙,麦香味更加浓郁。

用途:全麦面包、全麦馒头、全麦卷饼等

(点我购买)

▼▼▼猜你喜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