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 | 接种计划正式启动!大马人民必知事项!疫苗有效性、副作用一览表!

疫苗接种计划正式启动!

2 月 24 日,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完成了第一剂的疫苗接种,成为大马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第一人。

完成疫苗接种后,慕尤丁也手持“保护自己,保护所有人”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口号的手牌。

在注册接种疫苗之前,你清楚我国采购了哪一些疫苗吗?马上和小编一起了解疫苗的常见问题!

哪些疫苗可用?

全球有多种疫苗供选择,这些不同的疫苗都由不同的公司所生产,并且在技术、效率、使用和存储方式,以及作用方面均具有不一样的特征。

我国采购多种新冠疫苗,分别是美国的辉瑞(Pfizer)、英国的阿斯利康(Astrazemeca)、来自中国北京科兴生物(Sinovac)、中国康希诺(CanSinoBio)、美国强生(Johnson-Johnson),以及俄罗斯的Sputnik V。

如何接种疫苗?

为了使疫苗功效发挥到最高效率,绝大部分疫苗须分两次注射。先注射一次剂量,再注射加强剂量。

两次注射间隔一至两周,实际持续时间取决于疫苗种类。接种疫苗后,人体通常需数周时间来适应和增强免疫力来抵抗新冠肺炎病毒。

接种疫苗是必须的吗?

目前我国并没有强制人民接种疫苗,但为了帮助我国达到群体免疫,接种疫苗是被鼓励的。

《东方日报》报导,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表示我国需要 70% 人口进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方可达到群体免疫。

另外据《星洲日报》报导,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也表示,拒绝接受接种疫苗的人士,可能将被限制行动自由,包括禁止进入餐馆或商业中心。

接种疫苗就100%安全?

不是的,已接种冠病疫苗的个人仍可能会感染上冠病。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指出,目前仍缺乏有关疫苗能否有效切断感染链的数据。

“因此我们仍须坚持当前的公共卫生预防措施,直至有足够的数据来证明疫苗能彻底切断感染链。”

疫苗有效性与副作用

根据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指南,目前接获投报的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是轻微、暂时性的,其中包括在接种部位疼痛、红肿、疲劳、头痛、发抖、关节疼痛、发烧、反胃、感觉不舒服、淋巴结肿胀。

疫苗安全吗?

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说,所有获得国家药剂监管机构(NPRA)批准的疫苗都是有效和安全的。

政府也将加强疫苗异常反应监测工作,接种疫苗者将收到 MySejahtera 的通知和提醒,通过 MySejahtera 汇报本身的异常反应。

我能选择疫苗吗?

我国采购 5 种疫苗,唯人民不能选择疫苗,必须接受任何一种被安排接种的疫苗。

凯里指出,人民会被安排在特定日期、时间和地点前往接种疫苗。

“我保证疫苗中心提供的任何种类的疫苗都是安全和有效。”

▼▼▼ 同场加映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