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由来知多少?“太师饼”是始祖

月饼,又称月团、小饼、丰收饼、团圆饼等,是中秋节的时节食品。每逢中秋节,家家户户都要吃月饼,一个没有月饼的中秋节仿佛没有灵魂!

那么,对于吃了那么多年的月饼,你又知道它的由来吗?

在殷周时期有一种名为“太师饼”的食物,可算是月饼的“始祖”。据史料记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从国外带回芝麻(又称“胡麻”),当地人爱以胡桃仁做馅,做出一种圆形的饼,称为“胡饼”,便是月饼的前身。

到了唐代,“胡饼”成为军队祝捷、拜祭月神的食品。相传一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中秋赏月食胡饼时,唐玄宗认为“胡饼”名字难听,杨贵妃仰望明月,随口而出“月饼”一词,自此“胡饼”改名为“月饼”,并在民间流传。

(图:中国新闻网)

在宋朝时,月饼已经有荷叶、金花、芙蓉等多个品种。诗人苏东坡曾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诗句赞誉月饼。到了明代,月饼才成为中秋的必备食物,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赠送亲友。《西湖游览志余》记载有“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意”。

月饼与各地饮食习俗相融合,又发展出京式月饼、广式月饼、滇式月饼、潮式月饼、苏式月饼、台式月饼、港式月饼、徽式月饼、衢式月饼、秦式月饼、晋式月饼,甚至日式等;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有五仁、豆沙、玫瑰、莲蓉、蛋黄、冰糖、白果、肉松、黑芝麻、火腿、桂花月饼、梅干月饼等。

月饼内馅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种子,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山楂、莲蓉、红小豆、枣泥等,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不过,吃过多月饼仍有害健康,造成血糖上升,增加血管堵塞风险。

(图:网络)

发表评论